close

August-17.jpg

寶包即將滿月了。本人真的是深刻的體驗到在美國沒有月子中心,沒有月嫂,太早生N媽還沒飛來的生活是如此的刻骨銘心。

建議大家不要輕易嘗試。

IMG_3879.JPG

因為生產真的是一件不可思議,有夠其妙的經驗。趁記憶猶新的現在,趕緊紀錄紀錄。話說當時還真是相當讓人措手不及啊!

事發當天一早其實做了產檢(可以看這裡),因為醫生說已經開三指了,頓時讓我有種緊張又興奮的感覺。我當時真的覺得應該還是可以撐到預產期吧。所以打電話和RCS報告產檢結果的時候我們兩個都決定今天稍為工作久一點,我想要把許多事告一段落後和老闆好好交班一下。RCS也決定搭晚班的接駁車回家,所以比平常約晚上六點所又到家的時間會晚一小時,約七點左右才會到。

講完電話後我倒是帶著相當輕鬆的心情去上班。覺得很有動力,今天要很有效率的工作一整天。

早上真是一眨眼就過完了。今近中午的時候我實在是有夠餓,所以就一個人(很堅持)搭一站地鐵到一家韓國餐廳自己吃石鍋拌飯並搭配附上的六盤小菜。飢餓孕婦通通一人吃光光後滿足的離開。

飽餐一頓後我又到地鐵站旁邊的韓國超市買點火鍋片還有麵包店買兩個可頌為這個禮拜的早晚餐做準備。孕婦提著才坐著地鐵回辦公室以後又繼續工作。

下午兩點半是和老闆每週三十分鐘的一對一開會時間。老闆因為太忙了,所以我們推到三點。三點後老闆好不容易有空擋,所以我連忙卡位和他交代我目前工作上的所有事情的進度,還有我做的追蹤表格等等,讓我老闆在我產假時可以找到一切所需資料。這一開會還真是有許多可以講得,開到四點半左右。

結束前和老闆說今天產檢結果醫生說已經開三指了,所以有可能快生了。可能是這樣,所以老闆頓時變得很有危機感,問了我很多工作細節。

快要開完會時,我坐在老闆旁邊感受到肚子最下面好像被寶包用力揍了一拳。真的是前所未有的用力,揍的讓媽媽我嚇一跳,想說也太大力了吧。接著就覺得肚子有點悶痛然後老闆辦公室變得很熱。

不過因為剛剛好開會要結束了,所以我沒很在意,只想要快快離開老闆那熱到不行的辦公室。

話說今天一整天感覺分泌物有點變多,不過覺得應該是和醫生內診有關,所以並不以為意。

離開老闆辦公室後,我還回位置上繼續工作到快五點,途中還是覺得有點熱,還有覺得好像有月經要來的分泌物流出感,所以打算去一趟廁所看看。

去了廁所以後發現也還好,是帶一點血絲的分泌物,和今天稍早一樣。醫生也說因為內診,所以今天應該會有一些出血,是正常的。

因此正常尿尿以後就把衣服穿好想要回去工作。

走出廁所經過電梯的時候遇到兩位同事,SN是去年生第二胎並且不斷催促我快點打包醫院包的同事,DB是也近入想要懷寶包的行列所以常和我分享網路資訊新的的同事(早上有和DB說醫生說我已經開三指了,他就連忙大叫說我應該要立刻回家)。

他們看到我就異口同聲地為我說你還好嗎?我就老實說:「我不知道耶。覺得有點怪怪的,今天早上有內診所以好像分泌物變多,但是我好像還是覺得有一點不一樣。也說不上來。」

誰知道,說到這裡我就立刻破水了。然後我就接著說:「噢噢!我想我破水了!我破水了嗎?好像破了!我褲子好像濕了!」

兩位同事露出真的假的的驚訝表情然後陪我走到廁所。我還在馬桶上問他們有沒有大的衛生棉,因為我可是沒有準備啊!(誰知到會是今天!)

DB立馬說:「我有!我拿給你!」然後踩著高跟鞋衝進辦公室拿。

SN則是在廁所裡陪我。我待在廁間邊等衛生棉邊打給RCS。RCS說他不管用什麼方法,最快也要快七點才能趕到醫院。我和SN說我打算馬上回家拿待產包然後再打電話去醫院,結果SN堅定的叫我現在馬上打給醫院。

我想想也是有道理,所以馬上撥電話。話說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解釋,但是我就和電話的那一頭說我好像破水了,但是我也不太清楚,請問要怎麼辦?

醫院那頭真的是非常親切,和我要了姓名還有主治醫生名稱後就叫我前往醫院。我還和他們說我在公司,羊水破了後一小時左右到也沒問題嗎?

結果醫院說沒問題。

當我換完衛生棉後,我就和SN還有DB說我要趕快搭地鐵回家,拿待產包,走去醫院。誰知道他們兩人立馬大叫說我不認為你應該搭地鐵,並且都說可以載我去醫院。最後我被說服了讓DB送我去醫院。

決定以後我趕緊回辦公室快速簡單的收拾我的東西後準備離開。

話說收拾到一半又有一堆羊水流出來,女同事們紛紛掏出最大的衛生棉出借。大家還此起彼落的說你為什麼可以這麼冷靜。我想大概是因為我在網路上看了很多生產文,大家羊水破後都還要過很久才生,所以我覺得我還有很多時間。

還有沒做完的事,只好很不好意思地交給同事GL。換來得是GL的:「通通給我!請你快點去醫院啦!我要陪你走下樓等DB把車開來!趕快收一收,現在就可以走了吧?」

等我差不多要離開的時候我和GL說我要和我老闆說一下。

於是我就走到我老闆辦公室和老闆說:「老闆,我剛剛羊水破了,現在要去醫院生小孩了,明天應該是不會來上班了。下次回來除了待寶包來見見大家以外,就是十二週以後了。」

相當好的老闆(是男性)說:「真的假的!我們剛剛才在開會沒想到這麼快!那你快去生吧,祝你生得順利!寶包出生後和我說一下,我可以和辦公室報告好消息。」(這時候心想,有這樣的老闆真是很幸運啊。)

到此,我終於在GL的陪同下下樓,然後搭上DB的車。話說DB實在是比我急得太多了,一直咒罵下午五點回家的車潮。

開到Tufts Medical Center以後因為帶病人停車服務已經停了,所以DB說我可以先去生產中心(Laber and Delivery Unit),他去停車在來找我。所以我就自己一個人走到二樓的LDR(因為電梯每次都要等很久)。

按了電鈴後和櫃台的護士說:「我剛剛打過電話,我是XXX,我的羊水大概是破了。」

護士詢問我的姓名拼法,主治醫生,還有預產期後我就被另一位護士帶到一間單人的待產/生產房(LDR)。

到了產房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東西放下然後換上醫院的住院衣。

換好後我就躺到待產&生產的床上等著。這時候護士會先幫你的肚皮套上記錄子宮收縮的帶子。我記得護士們一直問我有沒有陣痛,我都說今天一診天好像都沒有,現在才有一點悶悶的感覺。

沒多久,我好像有真的感受到陣痛了。我就趕緊問一下護士陣痛到底是怎樣,我現在有點痛。護士稍稍解釋(說像是月經的悶痛那樣但是更強烈),然後看一下子宮收縮帶的紀錄紙說:「喔!妳現在正在陣痛中。」

聽到這樣,我才真的意識到我今天要生了啊!

又過了一下,值班醫師出現了。他主要是要先確認我是不是羊水破了,順便內診一下。過程其實相當快,醫生很快就確認我的羊水的確是破了。此時的內診結果是開了五指。基本上這時候我才剛剛躺下不到十五分鐘吧,也沒有太誇張的痛感,可以忍受的程度。

確認今晚會生寶包後,護士就開始幫我插點滴管。是說不一定會用到,但是要插著預防萬一。先插右手,結果沒想到不成功,所以換到左手。

因為羊水破了,左手插點滴管後後的沒多久他們就給我一些Potocin(催生用),似乎很多先破水的產婦都會打一下,幫助開指。不然平均一小時一公分也是可以等很久的。這時候就好很多人陸陸續續到來(這裡是教學醫院)。大概才六點十分吧!我心中只希望老公快點來!總覺的痛感有越來越強。也感謝DB留著陪我到RCS來為止。

最先來的是當天輪班的一位男醫師。他走來和我說已經開五指了,通常剩下的指數約是一小時一指,所以我應該會在午夜的時候見到寶包。叫我放輕鬆待產。

接下來是一位值班女醫生和一位女實習醫生推著超音波機進來要看看寶包的位置。首先是由實習醫生看,但是好像沒有看對,所以女醫師有邊教學邊指正這樣,然後告知我說寶包頭朝下,臉也朝下,是適合自然產的姿勢。

下一位進來的是麻醉科的實習醫生,和我解釋各種不同的麻醉選擇,然後有同意書讓我簽。可以先簽,但是不一定要打。簽了只是預防要打的時候已經太痛了產婦無法聽進去麻醉師的解釋,所以趁產婦神智還算清楚的時候先打這部分處理好。這時的趁痛已經算是蠻痛的,需要專心忍耐。所以麻醉師只會在沒有陣痛的時候說話。

中途還有護士交班等等,所以又有更多的人進進出出。

過不久DB就進來陪我。我這時每次陣痛都會跟DB(憧憬著水中生產的一位)說:「那些說不打無痛的人都瘋了。我現在不知道是開到幾指,但是真的是有夠痛。要不是RCS還沒來,我應該已經打無痛了吧。我要堅持到RCS來在打,一定要讓爸爸看看媽媽為了生小孩多痛苦。」

真的是很痛!但是想到RCS再10-20分鐘左右就會趕到,就想說撐一下。這段時間還真是有點難熬。感覺陣痛越來越快,Pitocin的作用好像對我很有效。

這十幾分鐘真的有夠累,我一直逼問醫生和護士有沒有第一次生的產婦一小時就生出來了?我一定要等到我老公啊!

結果大家都說雖然沒有百分之百的答案,但是機率非常低。老公七點到的話我應該是還在陣痛中。

終於老公6:50PM左右到了。有夠趕所以我們連醫院的生產包都沒有拿(家住近的好處就是生完可以叫老公回去拿)。DB也在祝我好運後離開醫院,讓我老公陪我。

RCS來了以後我差不多陣痛已經到了每一到兩分鐘一次,每次多長不記得了,但是護士還說:「妳的陣痛針頻繁,讓妳無法喘口氣休息一下。」

然後我又問:「我是要生了嗎?」

護士又說:「應該還沒有。我再請醫生看一下」

這時候的RCS(或是全天下的老公)只能在那邊摸摸我的頭還有抓祝我的手說:「You are doing great!」

其實真的是很沒用。但是老公沒到場的話應該會被老婆記恨一輩子。

撐到7:15PM左右,陣痛已經有點太刺激了。我和RCS說我可以現在打無痛嗎,因為有夠痛。旁邊的護士小姐一聽到就趕緊和我確認是不是要打無痛了,他去幫我叫麻醉師。

話說回答:「對!」之後我又有點怕怕,覺得要在脊椎附近挨針了,好緊張。不過這樣的緊張情緒大概持續半秒鐘,因為馬上就又有極痛的陣痛。因為大家都叫我不要用力,還不要push,所以我在痛到最高處時我的腳還必須要夾緊,有點不小心抽慉的感覺。

在我旁邊的天使護士好像有發現我這樣的舉動,趕緊問我是不是有要用力的感覺。我說:「好像有(I think so.)。」畢竟沒生過,誰知道啊。

醫生們這時通通都被叫到我的LDR,下一次陣痛我又在那邊抽慉的時候大家都在觀察,一看到就說:「他已經在push了。」

醫生立馬幫我側開指,結果竟然已經全開了。

接生醫師連忙說開始生吧,我們要用力了。醫生坐在我的腳那邊,然後我聽見許多塑膠或是紙之類的東西鋪在床邊地聲音,大家動作感覺都很俐落。下一次陣痛大家就叫我開始push。

話說麻醉師在我開始push第一次之後才走到門口,大慨是沒想到進展會這麼快。我就聽到護士小姐走到門邊和他說我已經要生了,所以無法打了(重點是因為我會動來動去,打的話風險會太高。)。我就這樣因為產程出乎意料的快而和無痛說掰掰了。

不過這時候根本沒有心情遺憾。知道無法打無痛的時候我心想也只有硬著頭皮生完了。一直麻醉自己說生完就可以不痛了。

美國這裡待產和生產都是在同一張床上,所以在生的時候,我本來以為我會雙腳踩在支架上(像是做抹片那樣)的生,誰知道竟然是像跳水選手準備跳水那樣抱著膝蓋,躺著的生。護士有問我說要不要換姿勢,但是我完全不知道有什麼其他的姿勢(只有看到有人分享用馬的姿勢生,但是我完全不想要翻身),所以就用這預備跳水的姿勢生。

RCS在左邊幫我撐著我彎著的膝蓋,另一位醫學院的學生幫我撐右邊,護士幫我頂我的枕頭讓我背稍微彎起來一些(我覺得比較舒服一些),然後我自己是極度用力地撐著膝蓋後方彎起來的地方。

陣痛間距有夠短,每一次開始陣痛我都要和大家說。因為有夠痛,所以都用氣音說:「開始了。」然後下一秒就在用力推。因為看太多恐怖的撕裂傷,痔瘡等等文章,我真的好怕會發生在我身上。一開始用力的時候還想說可不可以注意力集中在用力產道,而不是擠大便。結果是完全是沒可能。在我幾次不小心擠大便正要提醒自己小孩是從產道出來而不是直腸時,醫護人員則是欣喜的鼓舞我說我用力對了。真是讓我只好認了,想要不痛,就努力擠吧。什麼撕裂傷還有痔瘡等等就等生完之後再說了。

護士不斷提醒我叫我用力不要出聲,這樣才會有力氣生。我也看到別人部落格分享生到後來真的是沒力氣所以只好剖腹的也有,所以我有很注意的不大吼大叫。事實上發出聲音生真的更累。

生了大約20-30分鐘左右,37週又6天的兒子生出來了!晚上不到八點就出生了。

IMG_3952.JPG

6lb 9 oz 的我的小心肝!

兒子被清理完了以後馬上抱給我skin to skin。

IMG_3855.JPG

正當我想說都不痛了之後,其實還有一些有的沒的。很快地把胎盤生出來,然後護士幫我按按肚子打一些血塊按出來。我還自己東摸西摸和護士說:「我肚子這邊有硬硬的應該是血塊吧,可以幫我按出來嘛?」。護士摸了摸說:「我什麼血塊都沒有摸到,大概是妳的肌肉吧。」然後就繼續清理其他東西了。

接下來醫生宣佈要馬上縫合!我的天兒啊這是今天生小孩最痛的部分!非常無敵痛!!!

因為我沒有打無痛,所以他們有幫我打一些局部皮肉麻醉。根本是有打和沒打一樣,縫的時候照樣痛極了。我簡直是要把我右邊那位甜美醫學院學生的手指給扭斷。醫生說這麻醉還是會讓我有被線拉扯的感覺,但是並不會有針刺的痛感 (sharp pain)。結果根本騙人!

我大概每三秒都大叫:「sharp pain! sharp pain!」然後醫生則是聳聳肩說:「啊!這裡會有一點。」或是「快好了!」我心中真是有夠不爽的!

除此之外,這過程一開始時RCS竟然不在我身邊,他是在兒子的旁邊看護士清理他,然後把老婆丟在一旁。要不是聽到我大聲哀號(這部分真的會大叫),他應該都要忘了我了。意識到老婆苦難還沒結束趕緊跑來讓我捏手。

這有生以來最痛的過程結束後,護士就把兒子抱來並且指導馬上餵奶(雖然應該是一滴奶也沒有,但是護士說還是要讓baby吸。)

在此就正式結束了我的生產記!雖然很快,但是也是刻骨銘心啊。

(由於產程太快,所以待產照是一張也沒有。)

另外要提,我個人覺得恢復期比生產更是痛苦!這就在此先不贅述了(茶)。再痛苦還是熬過來了。

August-29.jpg August-24.jpg

親愛的,Welcome to the world! 以後就是三人世界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陣痛 醫院 待產 生產
    全站熱搜

    queenic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