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就沒有寫網誌了。最近實在是有一點太忙碌,總是在想著工作的事情,弄得有時候晚上睡也睡不好。不過,幸好一切差不多告一段落,接下來要處理的部分應該比較輕鬆。N小姐目前的人生哲學就是盡力就好,不要太強求。不管最後的結果怎麼樣,還是不要忘記生活開心最重要。

DSC08811.JPG

好了!講了這麼多,還是要趕快來分享我們在紐西蘭最高潮的米佛步道之旅。

DSC08393.JPG

第一天

米佛步道是紐西蘭眾多The Great Walks裡面名氣最高的,許多登山客也認為是最美麗的。這次的紐西蘭之旅只有兩個多禮拜,雖然很想要多挑戰不只一條的登山路線,但是時間真的不夠。另外,還有公婆一起,所以選這一條來完成應該算是非常剛好。

從上一篇文章,你可以看到我們剛好下船,步伐雀躍的開始健行。

DSC08394.JPG

下船之後,大家就一刻也不得閒的馬上開始走路了。我們都非常期待米佛步道的行程,所以當我們真正身歷其境的時候都非常的興奮。

DSC08398.JPG

甚至覺得有一點不可思議。背包像是沒有重量一樣,輕鬆的不得了。(不過,接下來的兩天就不是這樣子了。)

米佛步道共是四天三夜的行程,每一天都有不同的挑戰,有的是上坡,有的是下坡,有的則是平穩但是漫長到恰似走不完的路。

第一天的行程是最輕鬆的。差不多只要走個一個半小時左右。不只里程數短,整個路程都算是平坦。算是大家的暖身。

DSC08401.JPG

第一天,大家精神飽滿,步伐都很清爽。公婆似乎也非常享受其中。尤其是愛照相的公公,手幾乎是完全放不下相機。

不過,今天行程一點都不趕。除了我個人有一點幫大家擔心床位的問題。雖然說每個人都一定會有床位,但是這些床位不見得可以都在一起。我們今天這班船是今天兩班中,較晚離開的那一班。我心中還是有稍微擔心是不是可以找到四個聚在一起的床位。

不過,第一天還是心情輕鬆一點好。好好的仔細享受大自然的美好。不要擔心太多事情。

這裡的樹多,湖水又綠又清澈。

DSC08415.JPG

雖然說皇后鎮本來就已經很美麗了,但是米佛步道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身至其中,感覺更深刻,

差不多走二十分鐘左右,就可以看到這間 The Glade house,這裡是豪華團的第一晚的住所。

DSC08410.JPG

一人一千五百多到兩千紐幣,你就可以在這裡享受到熱食還有熱水澡的美好。不過,像我們這樣的單獨登山客一天晚上的住宿費是四十紐幣,外加報名費,從口袋拿出的錢大約依然是兩百左右紐幣。價錢相當的大。

從外面看進去,可以看到到有許多小房間。身為單獨登山客的我們,還要再往前大約一小時才會到達我們今天晚上要住的地方。

整個米佛步道有非常多這種吊橋。

DSC08419.JPG

我第一次走的時候,還有一點緊張,不過這裡每天都有Park ranger來勘查, 所以安全上來講應該是很可靠的。走久了,我後來也都完全不擔心了。但是還是要注意每一個吊橋上都有註明最多可以承載的人數,從一人到十人左右都有,

可憐的RCS即使是到空氣清新的地方,也是會對樹的花粉過敏。同樣也會過敏的大家,記得不管到哪裡,過敏藥還有口罩都會是你最好的朋友。

DSC08428.JPG

走沒多久,我們也到達今天晚上要住地Clinton hut。大家把包包放下以後決定再出發前往非主要步道的小支道, The Wetland,去探險一下。

DSC08432.JPG

The Wetland離Clinton hut距離不遠,來回差不多兩到兩個半小時。回去的話時間應該剛好差不多是晚餐時間。

放下包包以後,感覺輕鬆不少。走起路來,速度也快多了。沒有床位的煩惱,大家可以慢慢地走。

DSC08461.JPG

今天的天氣很好,太陽很大,算是米佛步道這裡難得可貴的好天氣。也讓我們走得更加輕鬆享受。

DSC08447.JPG

回到Clinton hut的門口,和指標牌照一張相,當作第一天行程結束的紀念。

DSC08441.JPG

米佛步道的三間住宿處,在夏天旺季的時候有提供瓦斯,只要自行攜帶火柴還有食物即可。

所有的器材還有空間都非常乾淨。

DSC08435.JPG

大家大多是攜帶重量較輕的乾燥食物,只要把水煮開倒入食物袋裡就可以了。

DSC08465.JPG

飲水方面,雖然說可以攜帶過濾器,是碘錠,或者是燒開後再飲用,但是這裡的水非常乾淨,所以我們都直接喝。一開始還是有一點點的擔心,但是大家集體都這麼作,當地的Park ranger也是這樣做,所以我們也就直接喝了。

這裡的水並沒有定期做測驗,紐西蘭也不保證這水是絕對的安全。所以直接引用與否,完全是個人的選擇,後果也是個人承擔。這裡和大家分享我們一家人的經驗,總共四人,大家最後都全身而退。

這裡的空間相當大,四十位登山客一齊使用綽綽有餘。大家要記得,每一個人自己所製造的所有垃圾都要帶下山,絕對不要,也不可以,留在山上。

這裡也有可以沖水的廁所,廁所紙可以直接衝進馬桶,其餘的個人衛生垃圾有一個小小的垃圾桶可以裝,不需要帶下山。但是,大家可不要把私人垃圾廚餘等等丟進那個小垃圾桶裡。

這次同行的四十個人大家都非常注意,都沒有這樣的情形發生。廁所的使用也算是乾淨。

另外,稍微提一下,只有在住處的廁所又可以沖的馬桶。爬山的路上也是有廁所可以使用,但是並沒有沖水的裝置。一切都是看你個人的接受度還有膽量。我是用過一次,但是並沒有完成任務。因為我不小心看到了馬桶裡面的狀況,後來和我婆婆聊天,他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絕對不可以往馬桶裡面看!

真心推薦閉目如廁法!

DSC08437.JPG

吃完晚飯,和其他登山客聊聊天,差不多是晚上七點鐘了。這也是Park ranger來和大家開會的時間。開會的主要內容除了一一點名登山客之外,另外還會提到明天的天氣預報,登山路況,還有一些登山的注意事項。

今天晚上停留的地方附近,有Glow worm bank。我本來以為是螢火蟲,結果發現其實不太一樣。雖然說glow worm也是和螢火蟲一樣會發光,但是並不會飛。他們有點像是軟軟的小蟲,吊在空中,或是黏在牆壁上這樣。話說因為要等到天黑才能看到他們,紐西蘭的夏季有到晚上十點左右才天黑,我們大家都先上床睡覺之後再調鬧鐘起來看。因為天黑,這裡也幾乎沒有光害,不推薦使用閃光燈照相,所以夜晚的以前我們都是用眼睛欣賞。Glow worms 還有夜晚的星空都是這樣。

順道一提,因為N小姐本人相當怕蟲,所以出發前往觀賞Glow worms的時候,我還帶了頭罩。就是我婆婆幫大家購買的,就是把頭罩住的蚊帳這樣。後來證明,這個小東西非常的有用,尤其是在充滿小飛蚊的米佛步道。

看完了Glow worms 之後,總算是任務完成,大家也終於可以放心地睡覺了。

隔天早上,差不多七點左右起床。我們煮了咖啡,早餐,刷牙洗臉之後,整理包包,收起睡袋,就要準備出發了。各位登山客出發的時間有的七點左右有的在我們八點半出發的時候還在做準備。大家就看自己的腳程來計劃出發的時間吧!基本上第二天估計登山時間是五到七小時。

第二天

DSC08480.JPG

第二天的早上在Clinton hut的門口照相,出發前的留念。

DSC08483.JPG

依照氣象預報,今天天氣依然很好。昨天的Park ranger說,接下來的三天幾乎都會是好天氣,除了最後的一天有一些可能會下雨之外,其餘的時間下雨的機率不大。這對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裡有三百天都在下雨的米佛步道而言,根本就是難得中的難得。

第二天的主要行程就是上坡,我們和公婆因為腳程不同,所以後來決定分開行動。

DSC08522.JPG

我依然是想著床位的問題,所以決定和RCS用我們較快的腳程,先去佔床位。要是到時候公婆還沒有跟上,我們就再出去找他們。

今天的路上有些微的路障,大約是一些倒塌的樹幹這樣。

DSC08498.JPG

似乎是幾天前天氣不佳所造成的。

DSC08525.JPG

這些路障都沒有太嚴重, 並不會讓你無法前進,也不會覺得特別危險。但是倒是增加了登山的精彩度。

今天,可憐的RCS依然是過敏不斷,一直打噴嚏。事實上,他可是過敏了整整四天。

DSC08489.JPG

後來索性戴上的口罩,改善很大,過敏症狀緩和不少。

在米佛步道上,依照我個人的經驗,我覺得早晚溫差偏大。我每一早都是帶著毛帽,穿著防風外套,帶著手套的出發。

DSC08494.JPG

不過,往往爬山爬個一小時左右,太陽就漸漸的出來了,大約要等到早上十點左右。這個時候,也因為爬了一陣子了,所以身體也溫暖了起來。這時候,大家就會慢慢地把外套脫了,剩下比較清爽的衣著。

不過因為紐西蘭這裡的紫外線特別強大,即使不覺得熱,陽光看起來也沒有很強,也請一定要擦防曬油。也別忘了定時的補擦。

順道一提,我記得第一天的時候帶隱形眼鏡。等第一天把眼鏡脫下來之後,我之後就是帶著眼鏡完成整個行程。

今天的沿路上還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就是在我整理包包的時候,不小心把水袋的吸管壓在食物下,導致吸管無法拉長,讓我想喝水卻喝不到。真是有夠無奈。提醒大家著些小細節都要注意到啊!

DSC08527.JPG

後來只好每次喝水都要找RCS。他喝我的水,我喝他的水。(感情最好了!)

今天行程的探險小支線是The Hidden Lake。

DSC08588.JPG

其實是比較靠近出發點,所以沒有辦法像昨天那樣把包包放下後前往。要是錯過了,基本上是無法再回來了。

DSC08604.JPG

所以我們就直接前往這個景點。到達以後,在這裡稍作休息約半小時,公婆也趕到了。

DSC08633.JPG

這裡只要從主要步道上來回步行約二十分鐘,就可以走到了。風景非常漂亮,又有可能看到這裡出名的藍水鴨。來米佛步道的大家可不要錯過了。

DSC08658.JPG

另外,大家請記得不定時的回頭欣賞風景。因為沿途經過的景色真的非常美麗。

DSC08571.JPG

隨便照相,都像是明信片一樣。

DSC08567.JPG

推薦大家絕對不要為了趕路而忘了享受沿途的景色。

DSC08551.JPG

米佛步道沿路時不時的都會看到這種警告標示,稍微注意一下,小心前往。天氣好的時候幾乎都不用太擔心。

DSC08642.JPG

不過,我最討厭的是這一種落石警告標示。因為,不管是晴天雨天,誰都不能夠確定什麼時候會有落石。所以,每當看到這個表示,我和R C S就會像趕路一般的極快速地走過警告標示的路段(每次約是兩百公尺左右)。

DSC08754.JPG

我和R C S兩人今天的腳程還蠻快的,雖然早上八點半左右才出門,但是我們大約是第六、七個到達今天晚上要住的地方的登山客。今晚住在Mintaro hut。這個停留點有非常多的KEA,一點都不怕人。登山鞋一定要吊起來,不然會遭到KEA的攻擊。

DSC08688.JPG

我們佔好床位以後,放下包包,就向原來登山的路線往回走,去和R C S的爸爸媽媽會合。

我們往回走了大約1.5英里後就看到公婆了。和公婆會合後,我和R C S分別接收了婆婆和公公的登山包後就和他們一起走。婆婆的狀況看起來還好,但是公公看起來就非常累了。

今天我和R C S多走了三英里的路,成功地帶著公婆回到了Mintaro Hut。這三英里的路,我們慢慢地走,多配合公婆的腳步,大約花了一個小時左右。

稍微休息一下,我們就開始準備晚餐了。吃飯吃到一半的時候,有些其他的登山客跑來和我們說擔心因為明天天氣可能不是大晴天,要是攻頂的話可能看不到太好的風景,所以他們打算今天晚上先攻頂。雖然說是晚上,但是天還是非常的明亮,要天黑的話大約至少還要三個小時(晚上九點多)左右。

我和R C S吃完晚餐以後,不到六點,兩人慢大家幾步的也加入了早一天攻頂的行列。慢慢往上走,因為地勢越來越高,很明顯的可以難到四周的植物變化。和沿路上來的樹種,花種,都很不一樣。

DSC08698.JPG

DSC08703.JPG

可能是今天已經走了很久了,覺得這一趟攻頂的行程不是太容易。

攻頂以後不免俗的要和這裡的紀念碑照張相。可以看到太陽已經漸漸要下山了。

DSC08713.JPG

同行的登山客有人在上面吃晚餐,有人不斷地找這裡特有的鸚鵡K E A的相片,有人就和我還有R C S一樣單純地坐在這裡看風景。

DSC08742.JPG

我們一行人待到日落過後。欣賞完日落,太陽一下山,我們一群人就決定趕緊下山。完全黑之前回到晚上住的地方比較安全。

大家回來的時候大約九點多,已經錯過了Park ranger的聚會時間。不過,只要你有記得把每天check-in的票根留在住處,還有其他的登山客知道你去哪裡,就不會有什麼大問題。

第二天後的登山感想:心情還是興奮萬分,我和R C S兩人的速度還是算快。不過,公婆看起來就比較累了。尤其是公公,扁平足不擅長久走。晚上吃飯前躺在床上休息了好久。說實話,我還有 RCS都有一些擔心。

睡前和其他的登山客玩了一些桌遊以後就準備上床就寢。

今天晚上我也是睡前抬腿了好久,畢竟也走了大約快要十二個小時的路。小腿酸酸。

第三天

第三天又是一個挑戰。除了要攻頂外,今天還有大約五個小時的下坡。除了擔心昨天已經非常疲累的公公以外,婆婆的腳踝還有膝蓋都不太好,真心的希望大家都可以安全的度過整個登山行程。

幸運地,第三天又是一個好天氣。我和RCS又再度踏上了昨天晚上經過的攻頂路線,再度在白天的時候登上山頂。

DSC08743.JPG

對於可以兩次攻頂,我和RCS也為此趕到驕傲(訓練有成?)!

DSC08728.JPG

再次提醒大家不要忘記回頭欣賞沿途的風光。

DSC08672.JPG

又再度和紀念碑照相。

DSC08811.JPG

今天是在日出後不久到達。和昨天晚上的光景很不一樣。

DSC08709.JPG

由於是上坡,所以速度較慢。

DSC08857.JPG

攻頂後也差不多可以休息一下了。離山頂約三十分鐘處有一個休息站,裡面有一個瓦斯爐。休息者可以在這裡燒水煮東西吃。我們則煮了一份甜點,Apple crisps,吃點全麥的皮塔餅還有杏仁醬,當作今天第一次的點心時間。

這裡的是第三天的第一個休息站。也是最後一個室內的休息站。接下來越來越靠近終點,小飛蚊的數量將會越來越多。

我們在這裡休息到公婆們出現。這休息站的外面有間廁所,要是不介意上公共廁所的人,可以去上上看。廁所的門上有一面玻璃,正好看出去對著非常美麗的景色。我沒有去上廁所(心理障礙),但是有去一探究竟大家口中擁有最美麗景色的公共廁所。

離開這裡以後,就是無止境的下坡。

DSC08897.JPG

我也拿出了登山杖,真心覺得幫助很多。

下山走一段時間後再往回看可以看到許多小瀑布。我們位置也和兩天前相反對應。

DSC08682.JPG

想到米佛步道也已經過了一半了,就有一點不捨。

DSC08921.JPG

除了趕緊在多多照相以外,今天還有另外一個外加行程,這裡最大的瀑布Sutherland Fall。

DSC08937.JPG

你可以看到是和今晚住宿的 Dumpling Hut完全反方向。老實說,走到這裡大部分的人都應該是有點累。建議直接去瀑布,不然要外加兩小時的步行時間和體力,ˊ走到這裡,這樣“額外”的行程對體力而言實在是很可觀。

獨立登山客可以把包包放在Quintin Lodge(豪華團住所)提供的小休息室裡面,比較輕便地前往瀑布。真的差不多是單程45分鐘。

推薦這段行程!非常值得。

另外,我們在這裡停留的約45分鐘,看到好多同行者來來去去。因為公公婆婆的腳程實在是有點慢。但是RCS又很想要在這來些家族相片,所以我們就只好慢慢等。一般大家幾乎都會休息個15分鐘左右。

在等待途中,我和一對來自德國的夫婦做的瑜伽的烏鴉式。他們也停留了快半小時。等待的時候很是悠閒。

DSC09017.JPG

請因為昨晚一起攻頂而變收的朋友們幫我和RCS照了許多相。

DSC08945.JPG

之後,我和RCS找了一塊視野極好的大石頭慢慢等待。

好不容易等到了。

DSC09052.JPG

照到家族照片的大家似乎心情都相當好!很有成就感。公公也瘋狂拍瀑布照(不知道有沒有一百張)。

因為被非常多人在瀑布超車,所以愛擔心的我仍然心繫著床位的問題。完成家族相片的任務後,我和RCS就與公婆們分開行動。我和RCS的腳步還算很快,回今天晚上的住處,Dumpling Hut,的路途上,我們逐漸的超車許多人。成功地在住處找到四個連在一起的床位。

到達了以後,我們就開始準備晚餐了。第三天的登山時間真的是最長的一天,尤其是體力部分,真的有可能讓你的腳步慢下來。我和RCS準備好晚餐以後,等了大約十分多鐘,公婆們才到達。他們剛剛好在park ranger開會之前趕到。

由於公婆滿是這趟旅行中算是最年長的,公公的體態也比較不結實,所以除了我們兩位特別注意以外,其他的登山客也有在幫我們關照公婆。 快要八點的時候,就有其他的登山客還特別通知正在煮飯的我們說已經在門口看到公婆了。他們終於走到了。

邊吃飯邊聽著park ranger開會,今天晚上就是最後一晚了。明天似乎會是雨天。不過,在米佛佛步道沒有經歷過下雨怎麼說得過去。這裡可是出名了最多雨的地區。

大家稍微休息還有簡單的盥洗以後,紛紛上床睡覺。明天是最後一天。

第四天

深怕來不及趕上下午三點的船的公婆今天一早七點半左右就先行出發了。我還有R C S兩人約是八點半左右才出發。不過走沒多久就在第一個廁所站的地方超越了公婆。

今早的天氣還算可以,稍微陰雨茫茫的,但是還沒有開始下雨。

DSC09072.JPG

但為了保險起見,我們都幫包包加了雨套。

第四天的行程是最長的,但是並沒有上坡或是下坡,所以只要照著自己的步調,保持體力走到最後,都應該沒有什麼問題。順道一提,登山到了這個階段,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覺得有一點累,腳步也會放慢。不只我和RCS,沿路上遇到許多其他的登山客,腳程似乎都比其他三天慢了一些。許多人紛紛說除了有一點累了之外,有一些人腳踝痛,膝蓋痛,有一些人腳趾頭水泡,腳跟破皮等等。不過幸好已經到了第四天了。

第四天的額外行程就是這個小瀑布還有特有的鐘石。瀑布的部分規模不大,但是瀑布下方的湖水非常清澈,又藍又綠的非常美麗。

DSC09090.JPG

比較特別的是在瀑布一旁的鐘石,可以整個人爬進去看。

DSC09105.JPG

我還有RC S分別爬進去,從裡面看是整個中空的狀況。你也可以帶著手電筒進去,過程相當有趣。

DSC09123.JPG

這最後的路段上依然有一些路障,對已經疲憊的登山客而言算是體能上的額外挑戰。

DSC09068.JPG

DSC09069.JPG

另外,越靠近終點,小飛蚊的數量越來越多。要是一般行走的步伐速度應該都不用太擔心。因為小飛蚊的速度無法跟上人類的步伐。不過,要是你在某個地方停留休息,或是上廁所,那就要特別注意了。他們會不斷地來攻擊你,被咬到其實還是會癢癢痛痛的。

DSC09078.JPG

最後的三四個小時,米佛步道開始下起雨來。雨慢慢地越下越大,幸好我還有RCS有帶雨衣雨褲,幫助非常大。後來聽公公說他們是帶一般材質的雨衣,並不是真的防水,而是Water Repellent (基本上就只是不吸水材質)的材質,所以到後來幾乎完全濕透,一點也不防水。

因為下雨,完全覺得氣溫驟降,外加雨的濕氣,讓人覺得非常冷。有在登山的時候,因為身體有在動,所以覺得還好。但是等我們到登山道終點以後,由於沒有什麼活動,只是靜等船來接我們,這個時候就有一點冷了。

DSC09081.JPG

今天因為是第四天,所以沒有床位的壓力。我和RCS是每走了一段後就會停下來等公婆。這段行程我們希望可以和他們一起走,四個人都可以準時到達碼頭乘船完成米佛步道。

DSC09128.JPG

好不容易到達了最終點,大家興奮的和終點標示照相。超有成就感!

DSC09135.JPG

這裡的小飛蚊的數量有夠驚人。照相的時候都非常擔心會不會飛到我的嘴巴裡。(其實我有吃到一隻)

等了大約十分鐘左右,事先訂好的船就來了。這裡有一間小小的休息站可以讓登山客在室內等待船。船長會在船開到以後來就間小房間找你。記得還是要把票根準備好。

登船的時候,因為下雨地滑,絕對要非常小心。尤其碼頭的邊緣是木頭材質,不小心踩到真的非常容易滑跤。我們大家都稍微滑了一下,但是至少還是可以維持身體的平衡,在船長的幫助之下平安的登船。不過,小插曲就是運氣不佳的婆婆,整個人直接摔進水裡,幸好他有反應快抓住船的邊緣,導致他一半的身體在水裡一半的身體掛在船裡,船長趕緊把婆婆整個人番進來,最後仍然是安全登船。

不幸的是婆婆的左臉還是有撞到瘀青,眼球上也有一小片橘橘紅紅的瘀血,到後來約第三天左右才全部消退。

好笑的是,RCS還有公公兩人都沒有上前幫忙(我也沒有啦,完全是被冷到),完全是靠船長一個人把他翻進來。

我們大家除了身體很累之外,還是因為雨下的很大又很冷,所以反應不過來。

總而言之,米佛步道的行程到這裡差不多是正式的結束了。我們四個人都平安完成,並沒有太多的意外受傷。

在這裡真的要和大家提醒,急救部分的物品準備真的很需要。同行的四十位登山客裡有一位不小心跌倒,撞到頭,流血非常多。還有一位撞到鼻梁,也是失血很多,剛好同行裡面都有人準備好急救材料,也剛好遇到有醫師登山客,可以做到相當好的包紮。要是真的處理不好,就會被直升機載下山,提早結束米佛步道的行程。

總而言之,安全還是最重要的,慢慢地爬,不要受傷,才能夠享受這一趟旅程。 

接下來,濕冷的我們四人到達了另一端的碼頭之後,就等著我們在米佛峽灣這裡的住宿接駁。

DSC09190.JPG

許多人會選擇在這裡的車站直接搭上巴士回皇后鎮(有廁所可以換上乾的衣服),但是我們的選擇是在米佛峽灣這裡住上一晚,隔天參加米佛峽灣的郵輪之旅還有海上划船Sea Kayak的行程。

這個部分,就讓我和大家在下一篇分享吧!

arrow
arrow

    queenic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