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到現在應該要記錄一下了,不然再過一陣子也就忘光了(或是等寶包出生大概會沒有時間紀錄吧)。

(3W5D,Grinnell,IA)

想要驗孕的動機可以看這裡,6/11/2016 (5W5D) 晚上睡到一半時候起床,正要上廁所前想說大概也要早上了吧,那不然就驗一下孕好了。

話說幾個月前我也有動機想要驗一下孕,因為某個週末真的吃得好漲,肚皮大的我實在是難以接受。驗了結果當然是沒有懷孕,而且接下來伴隨著腸胃炎的症狀。結果真的只是吃太多罷了,肚子裡只有食物(麻辣燙),沒有寶包。

所以這一次驗孕完全不用看說明書,馬上俐落的拆開包裝(想說驗完還可以回去睡一下)。結果沒想到半秒就驗出懷孕了!(現在驗孕棒都做得很好啊,驗錯的機率微乎其微啊)。

IMG_3052.JPG

其實我驗出前也不知道自己會有啥反應,沒想到還真是有點興奮啊!馬上衝回床上告訴RCS,順便看一下時間,結果才凌晨兩點。一旦熟睡就不到天亮起不來的RCS在半夢半醒間用中文回我:「真的嗎?」

我說:「對啊!你有很興奮嗎?」

RCS:「當然啊!」......然後下一秒就又昏迷了。

所以我們兩是到個天一大早才好好聊聊這件事。當然是想要等確認之後在和爸媽說。所以等週末一過,我就打電話到婦產科預約。

在美國,基本上八週以前是看不到醫生的。即將六週的我想說現在打去約診,兩週後應該排得到醫生吧!誰知醫生們都好忙,到我快要九週才好不容易有門診時間空出,而且還不是我每年婦科檢查的那位醫師的診。不過排到的醫師看我一次後我也還蠻喜歡的,所以就決定以後都看他。

*** 6/27/2016 第一次產檢 ***

RCS有陪我一起去第一次產檢(早上請了兩小時的假)。看醫生之前先和一位護士對談填資料個半小時左右,大部分是推算預產期,爸爸媽媽的生活習慣,家族病史,還有種族方面的確認(可以幫助醫生判定某些遺傳疾病的風險)。這些資料由護士填寫後等等醫師會在和妳確認一次,但是就可以幫他省去許多時間。

不久醫生來了以後,和我以及RCS對談完畢就直接說要照超音波,讓我只好一直祈禱我驗孕棒不要讓我失望(本來還想說會不會要先驗一下幫我再次確認)。結果很快地就聽到心跳,找到小胚胎。

醫師說看起來比我用月經推算的週數來的小,所以幫我預約下週來個超音波,目的是確認週數,才可以在第十二週的時候精準地再用超音波測量胚胎脖子寬度等等唐氏症相關的重要測量。這項測量一定要在第十二週做,所以現在就必須要確認週數。

回家的路上,RCS一直說,胎兒心跳好快啊!還有看起來好像阿米巴原蟲。

  

今天的超音波比較陽春,也沒有照片,所以RCS只用手機路影照幾張意思一下。醫生說下次和超音波師的門診就可以獲得精美的寶包照片。

*** 7/8/2016 第一次超音波確認週數 ***

今天RCS沒有跟診,因為沒有要看醫師,我就和他說我自己去就好了。結果再和他報告。

在美國,超音波師和醫師是分開的部門。兩者要分開預約。今天沒有看醫師,只有照超音波。我每一次遇到的超音波師都不一樣。

第一次照超音波,寶寶還是很像阿米巴,但是頭的部分倒是看得很清楚。

超音波師做了很多很仔細的測量後把數據拿去對比一下之後和我們說寶包目前估計是九週又兩天左右(的確比用月經週期計算來得小)。所以也更新預產期了。

因為是十週以下,所以美國規定也要照陰道超音波。雖然我的超音波師說他認為我肚皮超音波已經看得很清楚了,幾本上測量應該不會太有偏差,但是由於這個規定,所以他還次在測量一次然後比較數值。

今天超音波師果然有印一下寶包相片讓我帶回家珍藏。回家後就傳簡訊和RCS報告結果,順變給他看寶包照。

確定日期後決定等到滿12週,我和RCS討論等寶包較穩定後再和家人說。

不過週末因為是N爸60大壽,所以我忍不住說了。是把寶包照片用line傳給他們看。他們看到的表情好驚喜啊,並且終於坦白我和RCS一直不急讓他們有點煩惱(不過N爸N媽到是一次都沒有跟我提過想要抱寶包這件事,所以我們一點壓力也沒有)。

*** 7/27/2016 第二次產檢&第二次超音波(唐氏症檢驗)***

這次看寶包看了很久。不過遇到的超音波師不是太愛講話。所以我和RCS只好一直問問題。

基本上唐氏症檢驗還必須要搭配不同孕期的兩次驗血。醫師說風險度在正常值(家族病史,健康還有年齡等等)的女性做這樣的檢測就有相當的準確度了,其他額外檢驗不必要(當然硬是要做也不會攔著你)。

和RCS回家討論後覺定就相信醫師的專業建議了。

今天的寶包有比較成人形。讓我們好興奮啊!

***

第一孕期就這麼快快地過完了。下一次產檢就是十四週左右,在溫哥華的半馬完成後。

以下是我和醫生詢問的一些問題和有醫生直接提供的一些參考數據,僅供大家參考:

體重增加:

孕前天體重在正常範圍的女性建議增重 25-35 磅 (約是11.3-15.9公斤)。懷孕前期體重沒增加也沒有關係,20週以後就可以一週一磅 (約0.45公斤) 左右的增加。

飲食注意:

1. 美國標準是完全不建議喝酒(但是有些醫生說一週兩杯沒問題,我的醫生是沒有特別說,但是我有許多同事都有在孕期喝酒就是了。),吃生食,還有動物肝臟(雖然含體鐵量高,但是維生素A含量過高,要避免)。

2. 咖啡因不要超過300mg。一天一杯沒問題(但是N媽極度擔心所以我也避免,改喝無咖啡因的如意博士茶)。

3. 牛奶算是很好的食物。沒有乳糖不耐症的話可以多攝取。

大約就是這樣。看診中沒有其他特別的飲食建議,不過有給很多資料的連結可以自己去看。(看最後媽媽寶寶的體重結果再看看有沒有分享的價值。)

營養補品:

1. 葉酸:孕前孕期都很重要。美國建議準備懷孕的女性最好可以在孕前至少六個月開始服用葉酸。我的醫師建議我可以直接開始服用孕婦綜合維他命。孕期中不需要停。

2. 魚油DHA:我的孕婦綜合維他命含有DHA,看台灣許多人分享說懷孕後期要停掉因為怕生產時會有凝血問題。問了醫師,結果是不需要停。可以一直服用到寶包出生的那天。

基本上N小姐就是每日一顆孕婦綜合維他命,其他有的沒的小丸子都沒在吃。燕窩,滴雞精,珍珠粉,通通沒有吃。畢竟美國買不到,或是自己製作有點太過麻煩(又上班又上課,回家當然第一優先的是休息!)。所以就打算持續均衡飲食和運動(外加偶而放肆這樣)。

孕期運動:

第一孕期全期都在做半馬拉松的訓練,六週前還外加持續的 Cardio Dance,瑜伽,Barre,重訓等等。知道懷孕後有小心一點,專攻半馬訓練,其他活動持續,但是強度減弱這樣。

有和醫生以及護士討論運動的問題,基本上醫生相當支持。但是有說因為我有運動的習慣,所以持續運動沒有問題。第一孕期只要沒有出血或是不適,一樣不需要停止運動。我也因為沒有遇到那些狀況,所以和RCS一起完成半馬訓練(一週至少運動六天,平常兩天40-60分鐘有氧,兩天瑜珈,我自己會安插重訓(醫師提醒:使用磅數輕的啞鈴,重複多次訓練較好。),週六長跑(七週後都是10 公里以上,最後訓練行程的三個禮拜六幾乎都是跑完整個半馬(18公里,20公里,22公里),週日只要輕鬆的半小時慢跑這樣)。

有接人會認為這樣運動量過大,但是其實還好。我本來也幾乎是每週六到七天運動。當然,適當的休息很重要,兩天的瑜珈就是很好的休息日(其實我和RCS幾乎是天天做瑜珈或是至少簡單的伸展)。重點是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適應得運動起跑點也不一樣。除了聽醫生建議以外,自己量力而為就好。

***

以下是我第一孕期開始的一些小習慣:

體重測量:

每天測量。一開始還有測量體脂率,結果發現懷孕期其實都量不準後就作罷。網路傳說量體脂會電到寶包等等其實並沒有確實根據,寶包也沒有那麼脆弱。

半馬訓練:

上面提到的一週六天都會動。不過本來是想要挑戰兩小時內跑完的,知道有寶包後就改成安全跑完就好。

飲食改變:

七週左右到第十三週的確會有想吐不適。時時都想吐,但沒有真的吐過(好險好險),但是有乾嘔幾次。

食慾有點不振,很喜愛吃很酸的東西,所以家裡買了很多番茄還有萊姆。

氣泡水也是我的好朋友。隨身帶著喝,比較不會想吐。這時期真的覺得全世界都是臭的。最愛吃的是番茄起司全麥三明治。除此之外,還有持續的吃著大量蔬果。每天都要。

   

身體保養:

一知道懷孕馬上開始擦 Bio Oil。其實孕前我就開始擦帕瑪氏,但是重點是因為價格實惠,我本身有點膚色不均的問題,所以才會使用。不過我個人比較推薦Bio Oil。比較好吸收又沒有任合強烈味道。另外,本人實在是非常少化妝,所以這點沒差。保養品等等近幾年來幾乎都換成天然有機的產品了,所以也沒有需要大肆更換。香水(原本使用 Jo Malone  & L'occitane)也停用了,不過本來有沒有天天擦就是了。

嗜睡問題:

每天都非常想睡覺!隨時隨地都很愛睏,而且完全無法控制。記錄一下,實在是太奇妙了。

***

這期紀錄差不多就是這一些了。第一次懷孕問題特別多!

arrow
arrow

    queenic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