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孕期每四週看一次醫生。所以這一期也只看了醫生三次而已,照一次超音波。

IMG_3623 2.JPG

***8/22/2016 第三次產檢 W15D7***

第三次產檢剛剛好排在溫哥華半馬拉松後的一週,雖然說醫生說我可以繼續運動,但是我每次跑長距離(超過15公里)還是會有點緊張寶包。剛剛好跑完後產檢可以確認一下寶包乖乖長大。

不知道台灣是不是也是這樣,但是美國產檢好快啊!看到醫生之後大約五到十分鐘就結束了。因為沒有滿20週,所以還不用量肚皮。

產檢內容基本上就是先驗尿,護士幫你量血壓體重後就被帶到診間等醫生。

醫生到診間後和你討論一下上一次產檢後做的檢驗的結果,你體重增減的幅度,有沒有什麼不適,讓你問問他問題等等後,聽聽胎兒心跳。媽媽和寶包這些方面一切正常後就結束了。請約下一次這樣。

今天也是這樣有效率的產檢。

過了13,14週之後,已經沒有像第一孕期一樣的反胃感了。所以可以正常吃東西了。不過,我有很節制的不要亂吃。盡量定時定量的進食。平常上班午餐也都算是吃得很豐盛,但是菜很多就是了。

IMG_3369.JPG  IMG_3590.JPG

***9/6/2016 第三次超音波 W18D1 ***

本次超音波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一次。超音波師會非常仔細的照,幫寶寶到處測量。尤其是心臟的發育構造還有四肢發展,連指頭們都要數清楚各五隻。RCS也特地請假一起看寶包。

今天的超音波也可以揭曉寶包的性別!

今天的超音波師和藹很多。會主動告訴我們 - 我們到底在看哪裡。

超音波師照完之後會把所有數據作記錄,所有的圖像和醫生分享。當天當時的值班醫師會被請進來最後5-10分鐘做一些解讀,還有再照一下重要指標部分的超音波。噢,我有請醫生再次確認寶包性別。

我們回家時帶了四張寶包相片一起回去。

真的比12周的時候長的大很多。

***9/19/2016 第四次產檢 W19D7 ***

這次產檢是安排在和RCS去耶魯半馬拉松路來後快兩週。雖然我沒有正式報名,但是也跟著RCS在路邊跑了好長一段距離。外加開始一邊工作,一邊上課,有比較累,所以也是很期待這次產檢,希望一切都好。

聽到醫生說寶包心跳正常也就放心了。(媽媽很愛瞎操心。)

話說我的體重到這裡應該說是只有微微上升。醫生有提醒20週以後可以之週增加一磅(約0.45公斤)。我有特別詢問有一定要特別怎麼吃增加到體重嗎?醫生說沒有,只有建議均衡的飲食而已。

既然如此,我也就繼續照我平常飲食習慣繼續吃。(等寶包出生,要是媽媽寶包體重都健康的話再和大家分享心得。)

總而言之,第四次產檢也是相當快速。

我也是在檢查過後滿20週又沒幾天和辦公室公布。大家還在會議結束前幫我拍拍手(哈哈哈)。很幸運的公司對於年輕媽媽算是相當友善。

另外,我也在這段時間剪了頭髮。因為長髮吹頭要三十分鐘左右吧。

DSC09744.JPG

實在是又冷又長。所以打算剪短方便整理。

IMG_3559.JPG

剪了以後整個清爽多了。重點是,分鐘就吹乾了,也不用在髮尾抹護髮!

*** 插播 一年一次的定期身體健康檢查***

這是一年一次和我的家庭醫師(和婦產科在同一家醫院)做檢查,去年做過抹片,所以今年不用。也要記得和醫生提醒懷孕了。

做了乳房檢查,聽力,肌肉反射等等。或許是因為在婦產科做了許多抽血檢驗,今年並沒有額外抽血檢查。

和醫生約了生了寶包後的六週左右可以回診看看他(因為你生完以後基本上就看不到你的婦產科醫生了,除了一年一次的婦科檢查以外)。

也和醫生聊到排便問題。基本上我還次都有天天排便,但是有時候會在馬桶上坐了10-20分鐘(其實很喜歡,可以用電腦,看雜誌)後才比較有便意,也不用特別用力其實就可以順利排便了。

不過醫生一聽到10-20分鐘立馬出聲說:「讓我們一起避免痔瘡吧。以後不要坐那麼久。」

好吧!她建議我動一動到有便意在坐馬桶(我本來是時間到就坐馬桶)。那我就改改看吧!

此時期的肚皮大約這樣。(發現懷孕後照片照好少)

DSC09805.JPG DSC09807.JPG

上班還是穿以前的衣服,大家還看不太出來。

美國人有小腹很正常(哈),我這算還好的!

***10/17/2016 第五次產檢 W23D7 ***

時間真是過很快。這幾次產檢因為沒有超音波,所以就沒有要RCS跟著去。都是我自己去檢查完以後把結果(心得)傳簡訊給他。本週開始被量肚皮,基本上肚皮(子宮)的長度(公分數)差不多是和你的週數相同。次差值+/-三公分是可以接受的。

測量過大過小都有可能被醫生要求再照一次超音波看看胎兒的生長狀況,或是羊水量等等。

要是測量正常,那整個孕期中後期都不會再照招音波了,直到快生前的胎位探測會再照一下。

今天測量正常,寶包心跳也正常。

另外,因為流感季節要開始了,所以醫生也在第一時間幫我打了流感疫苗。或許真的有效喔,現在要過聖誕節了,我整個秋天都沒有感冒(RCS因為沒有打,則是兩度有輕為感冒症狀)。

孕婦打流感疫苗基本上是很建議的。現在疫苗都做得很好,所以不太會對寶包有什麼傷害。反倒是要是媽媽不打,由於免疫系統下降然後感冒了的話,造成媽媽本身再間接連帶到寶包的影響會大更多。

本週醫生也宣布了下次產檢要做妊娠糖尿檢測。之前看網路分享,好多孕婦們都有特別忌口,像是澱粉啊,含糖飲料等等都暫不食用。我本來也是想要試試看的,不過無法做到都不食用(第二孕期胃口不錯,吃菜都一調要配糙米飯啊),外加我們都有吃甜點的習慣(沒辦法,嫁給甜牙齒的RCS讓我也變本加厲),所已把每天晚餐後的甜點,本來是一杯牛奶配兩片餅乾,改成配一片餅乾。另外的飲食幾乎不變。一樣是以大量蔬菜,蛋白質,搭配全穀類這樣的標準在進食。

希望妊娠糖尿檢測可以順利通過。

這時候開始研究 Baby Registry、但是速度非常緩慢,因為資訊有夠多。不過也開始有許多試用品拿。

Amazon

DSC09785.JPG

Target

DSC09786.JPG

BabiesRUs 

DSC09787.JPG

*** 插播 半年一次的定期牙齒檢查 ***

懷孕還是要好好保持牙齒。不過檢查前要和牙醫還有洗牙師說明已經懷孕。

因為懷孕,所以一年一次的全口X光將先不照了,等明年寶包出生後再照。

牙齒檢查有正常,反正就是繼續好好維持這樣。剛剛好我的牙醫師也懷孕(比我大幾週)。檢查結果就是沒有需要修補什麼,好好刷牙就好。

洗牙師說孕婦較容易牙齦出血或發炎,生完寶包就會好很多了。

另外,我們本來睡前都會使用牙師建議的含氟漱口水,我問醫師是否可以繼續用,結果牙醫師不確定,要我先停用然後詢問我的婦產科醫生。

下次產檢我也順便問了,結論是可以的(放心)。

***11/14/2016 第六次產檢 W27D7 妊娠糖尿檢測/Tdap疫苗注射 ***

本週產檢和N媽一起!沒錯,N媽飛來美國兩週來幫我們準備嬰兒房!

今天一到醫院就先驗尿,次量完血壓體重後在醫生還沒到診間前我就把一罐糖水喝下去開始計時一小時了。

上禮拜醫生和護士都跟我說不用空腹,但是要也沒關係(好隨性啊!)。因為我約一早八點的診,所以想說還是空腹好了,說不定可以量的比較準。

糖水感想:其實沒有很難喝耶。但是蠻大一瓶的。邊喝邊看瓶身說明發現其實有建議空腹,然後有不同的測量標準。

IMG_3620.JPG IMG_3621.JPG

今天產檢一樣算有效率,不過最後等護士來幫我打Tdap(百日咳)的疫苗等得有點久。懷孕前後的女性是每十年打一次,但是懷孕了一後則是在第二孕期後期會在接種一次。

RCS也要打,連著要幫我做月子的媽媽也要在台灣打好(女兒太照規矩了)。

因為寶包兩個月前無法注射這項疫苗,所以只能從身旁的大人開始預防。通常托兒中心的所有人員都會定期注射,因為美國這裡很常見得6-8週就把小寶包送去day care了。我們也是打算如此。

這次的妊娠糖尿檢測一次過關(耶!)。

***

第二孕期的所有檢查也到了一段落了。中間也是有抽一些血之類的做一些檢測,但是我有點忘記了。重點是檢查結果沒有什麼問題就是。

這段時間我和RCS還做了三件重要的事:尋找 Day Care,確認生產醫院 ,試吃月子餐。

尋找 Day Care

這實在是一件苦差事啊!

第一,你會發現養一個寶包有多貴。第二,有錢也不一定有地方念!

波士頓區還有劍橋區都是嬰幼兒教育有夠貴的地方。一個小孩一個月(每週五天)的費用平均是$2,500美金(範圍約是$2,000 - $3,000不等)。生雙胞胎的話請每個月準備$5,000的預算吧!

幸好只生單寶,所以還算可以應付!接下來就是搜尋Day Care的漫長路程。幸好同事,鄰居都很熱心的推薦。

我和RCS的第一志願是中文教學的中心。剛好家裡附近有兩家,也都是有鄰居去唸的。所以我就連忙打電話去預約參觀。第一家看得很喜歡。幾週後的第二家看得也還不錯,但是還是比較喜歡第一家。

不過因為要排隊(嬰兒只收七個),所以也不能確定你一定在小孩滿八週的時候排得到,所以我們就兩家都排了。話說排隊也不是簽簽名,填填資料就了事了。基本上是要付$50-$100不等的報名費的。這部分是不可退費的。

另外,因為我在MIT工作,所以順便排了MIT的三家位在劍橋區的幼兒中心,他們也另外有優惠可以再排兩家連鎖Day Care,總共五家只要付一次報名費$50,所以我也報名了。合作的鎖Day Care評價相當好,我有同事的小孩就是在那裡唸。所以我們就是照地點選中心位置。不過心裡還是期待著第一家中文中心會有位置。

我們只花了$200元就排了7家算是相當划算的!不過雖然排了,但是不知道在需要的時間唸不唸得到也真是有點讓人煩心。

另外一提我們去參觀的注意事項:

除了和園長,老師見面外,當然是會注意環境整潔。詢問東西清理的頻繁數還有使用的清潔產品。人員的疫苗注射,每天記錄表的內容,作息規劃,使用的尿布,插座蓋等等。也可以問問師資流動率。

Day Care 只是我們選擇了嬰幼兒教育的方式。我們都打算繼續全職工作,所以找到一家大人小孩都滿意的幼兒中心是相當重要的。

其他選擇像是保母,自己在家帶小孩等等,也是通通有考量過,然後決定不適合我們兩人所以不考慮。不過沒有最好,或是不好的帶小孩選擇。每種都有取有捨。要自己評估。

我們的觀念是大人要找適合自己生活方式的帶小孩法。像是RCS不喜歡有不熟的人在我們家,我不喜歡有不是我或是RCS的人和我的寶包一起同房或是同床,所以我們就不考慮保母。

我也想要一直工作下去,也想要唸完MBA,所以要我在家帶也是不考慮 (當然必要時期,像是寶包生病等等當然是例外)。

確認生產醫院 

在美國你不一定要在你看診的醫院生產。因為美國有許多不同的生產選擇,像是無藥物的自然生產,或是無痛生產,或是剖腹等等,孕婦可以根據所需更改生產醫院(當然還是要注意保險問題)。

有些醫院有許多無藥物的自然生產的相關設備,像是單人澡池等等,有些只有淋浴。

有些醫院堅持24小時母嬰同房,有些則是盡量同房,但是還是有嬰兒室讓媽媽適當的休息。

有些醫院產房有限制最多兩位陪伴者,有些則沒有限制。

這些哩哩摳摳的小細節其實都要仔細的考慮,省的生產當天已經很痛苦了然後再被這些小細節弄的失望不爽就太糟糕了。

我們選擇了三家醫院的Maternity Tour去瞭解,大約是在我27週左右完成。我是在19週左右去預約的。

這三家是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 (BWH),Beth Isreal Hopital, 還有 Tufts Hospital. 以下是比較結果:

  BWH Beth Isreal Tufts
離家距離 搭地鐵約15分鐘後走5分鐘/ 約是10-15分鐘車程 搭地鐵約15分鐘後走5分鐘/ 約是10-15分鐘車程 步行5分鐘/ 約5分鐘車程(單行道反而要繞路)
設備 三家相當,但是BWH門面最華麗 三家相當,但是BI門面最老舊 三家相當,門面在主大樓,所以不錯
產房 僅有單人產房,每房都有獨立衛浴間 僅有單人產房,每房都有獨立衛浴間 僅有單人產房,每房都有獨立衛浴間
恢復室 僅有單病房 僅有單病房 絕大部分是單人病房,有兩間雙人房萬不得已不會使用,要是用了也會盡快打孕婦換到單人房*
菜單 基本美式料理 基本美式料理 基本美式料理,但是靠近中國城,所以選擇多很多
訪客限制 無限制 無限制 產房最多兩名陪伴者
NICU
母嬰同房規定 非硬性,有嬰兒房可讓媽媽稍微休息 非硬性,有嬰兒房可讓媽媽稍微休息 非硬性,有嬰兒房可讓媽媽稍微休息
保安問題 手環腳環,訪客登記,只有媽媽可以帶嬰兒出嬰兒房 手環腳環,訪客登記,只有媽媽可以帶嬰兒出嬰兒房 手環腳環,訪客登記,只有媽媽可以帶嬰兒出嬰兒房

 

最後我們還是決定Tufts,因為我一直在那產檢,離家近(RCS有點在意)所以要是忘東忘西的話可以回家拿,待產包就可以小很多,也說不定可以走路去生。離許多餐廳近也應該比較可以滿足我愛吃的需求。

到時候N媽來也可以比較方便地在家裡和醫院間游走。

我唯一比較緊張的是雙人房休息室。因為我真的只想要住單人房。不過當場的醫生護士不斷地和我說99%的人都會住到單人房,他們自己還沒遇到要把人安排到雙人的狀況,要我不要太過擔心。

想說好吧(請不要讓我當第一個(抖)!)。除了這一點以外,其他都不錯,所以就是Tufts了。

試吃月子餐

這就是我的工作了,RCS可以參與的部分非常少。

主要就是希望N媽來不用幫我做月子餐。他和RCS可以戶相幫忙,煮正常料理就行了。因此,我很早就決定要訂月子餐了。不過,要訂哪裡到是一個比較麻煩的問題。

上網研究許多,看了很多美國媽咪的分享以後我決定在N媽來的時後預約試吃。其實我已經大致決定要是可以的話只訂湯品就好,因為其他配菜米飯等等我比較想要吃新鮮的。而這部分RCS就可以幫我弄好了。

看了許多網誌分享以後我決定試吃金品冷凍月子餐,畢竟波士頓我找了許久但是就是找不到。

金品的小姐態度很好,效率也很好。今天付款(試吃免費,但是外州的one-day運費收$70),明天早上就送到了。

DSC09810.JPG

都是真空冷凍包中。直接微波加熱,好方便啊!

DSC09812.JPG DSC09813.JPG

DSC09814.JPG DSC09815.JPG

吃過後的心得感想是吃得很喜歡,口味還蠻適合我的。連我最怕的魚湯我也不覺得腥。很不油,也不鹹,N媽也說不錯。

最喜歡的是牛肉山藥胡蘿蔔湯。

我想等到約第九個月的時候再打去下訂。(不知道為什麼,但是我很想要有順序的做很多事)。

***

最後一點小心得。謝謝RCS非常的體貼我。我想吃什麼就讓我吃什麼,家務事也是分擔很多,出門在外有都沒有讓我背包包。N媽來了以後更次是注意不讓我爬上爬下整理東西,提重物搬東西等等(畢竟弄嬰兒房,很容易有東西要搬一下)。

IMG_3596 2.JPG

(此時此刻相片裡面的背心拉鍊已經拉不上了)。

每天晚上他都很期待把手放在我的肚皮上等寶包踢他。然後會自己笑得很開心說:「好奇怪喔!這裡會是寶包的那裡?我猜是屁股或是肩膀。」

不過大約十分鐘左右他就會說:「OK!今天夠了。」哈哈哈,然後翻身熟睡。我真心覺得他是那種寶包哭鬧也不會被吵醒的爸爸。

當然,我們也是會聊聊想不到我們也要當父母的心情。有點緊張有點興奮。

隨著寶包胎動越來越大,我們越來越有和他互動的感覺,所以其實很期待見面。另外題外話,我實在是太想要知道我和RCS的寶包會長得怎樣了!到底是可不可能紅頭髮呢?只有等出生才能揭曉了。

本孕期每天都走路上班。畢竟懷孕後運動強度減弱,所以能走就不坐!

第一孕期回顧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queenic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